局外人

© 局外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一般的佛教信众们,花费很多财物去做布施善业,在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之后,却无法得到相应的布施功德与利益。因为信众们把目标放错了地方,放在争相建造寺院、护持法师、供养某某师父、
多少多少等的俗务上;而让这些布施善业的努力,全部都白费泡汤了。
这样的布施供养方式,就好像将辛苦从远处提来的水,随意的泼洒到地面一样,一下子就消失殆尽了。
大家想想看,即便是最伟大的佛陀本人,他的心识,本来就已经很清净了;但是,佛陀在要接受供养的时候,
他为了让那些供养者,今生的布施善果能够成熟;佛陀还是必须先让心识,进入到最清净的状态。
而现在一般的凡俗出家人,他们的心境,其实是什么德行都不具备的。
所以,信众们供养了这些师父以后,若想要得到什么功德,距离这个目标,可还差得十万八千里远呢!
佛教经典里也说到:“布施给众生东西,还可以回馈于一百倍的果报。”
打个比方,有一只小狗,在路边陷于饥饿之中;你看到了,赶快拿食物或水,给小狗吃与喝。
饥饿的小狗,也摇着尾巴,很高兴的先闻一闻,然后尽情地享用。而在一旁看着小狗吃东西的你,也非常欣慰。
就像这样,你给予小狗一盘食物的布施,在未来就能够得到一百倍的果报。
怎么说呢?因为在你可怜同情小狗时,所生起的那一份悲心,以及让小狗吃东西时,所生起的慈心;
这些都是纯粹不合杂染的善心,由于具有这种善心之故,才能够得到一百倍的果报。
反观现在举办的法会、佛寺庆典等,会场的前头,还以各种各样的音乐,各种表演,敲锣打鼓,活蹦乱跳,
后头,也跟随着一群吃吃喝喝的人,这边也是满口谢谢的应酬套话,那边也充满了虚伪故事。
在这个时候,善法在哪里?布施功德又在哪里?大家一定要将这一点听进去。
很多的布施方式必须修正:佛寺庆典、寺院落成典礼等等,这些布施的方式,都到了应该要好好修正的时候了。
出家仪式,也是应该修正的习俗。这些都是白白花钱,而得不到功德利益的事。
至于佛教长老、大和尚们去世的丧礼庆典,也应该全部取消。
在这里,还需要说明一下佛陀时代的印度,并没有像我们现在这般,拥有很大的佛教寺院,更没有这么多的寺院道场。
接着,佛教从印度传到斯里兰卡;到目前,我们还可以见到那个时代的建筑物,
而从这些建筑的遗址中,我们可以窥见到,当时斯里兰卡所护持的佛法,并没有被破坏掉。
不过,现在的斯里兰卡佛教,也在逐渐衰微之中,这都是因为护持佛法的僧宝们,护持不得力所致。
其它的地方,或许也没有像我们缅甸一样,有着很多富丽堂皇的佛教寺院与道场;
而且,别的国家的人民,做布施善业的程度,也不像我们缅甸做到这么多,这么大。
我们的国家,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佛教寺院?为什么佛法能这么兴盛呢?
是因为当初,属于直通人的阿罗汉尊者们,在到了缅甸的时候,为我们解说了佛法,
而学佛的人,最容易做到的善法修行,就是布施善业。再加上,当时的人们,没有很多债务,经济情况比较宽裕。
他们的经济周转,也比较容易。因此,从蒲甘王朝的时代起,大家建造了很多佛塔。
那时,人们都将心,导向于布施善行。大家想想,一个做国王的人,他会时常想什么呢?
他会想着,在未来世还能继续的当国王。因为想成为国王,所以就将佛寺,建造的像王宫一样的富丽堂皇。
王后、皇亲国戚们,也将佛寺,建造得像王宫一样的华丽。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呢?
因为他们根本,就不想要得到涅盘,而只是想要当国王或者王后。
相同的,那些大臣、文官武将们,他们也想要,在未来世再度成为大臣、文官武将,
所以,这些文官武将们,也竭力的布施塔寺,将佛教的塔寺,建造得像王宫一般。
这是在当时的缅甸,人们将一切的心力,都导向于布施的实际情形。
再来,国王为王子剃度,进行短期出家的时候呢?将王子打扮得很庄严,就只希望这个王子在未来世,还可以是个王子。
而文官武将们,也在孩子短期出家时,将他的孩子打扮得像王子一样,大家都希望孩子在未来世也能成为太子,享受着王宫的一切。
人们一路走来,各种夸张的卖力表现,全部都是导向于这个目标。
这些行为,就是以小小的善法,以“自性亲依止缘”的力量,来支助大大的不善法。
这样的布施与供养,在轮回中不会得到任何的利益。因为在速行心里面,就只有善的速行,及不善的速行这两种。
所以,我们要时时检视自己的心,是善、还是不善?然后,应决定努力增长善法。
缘法是非常准确的,希望大家依随着缘法,做自己该做的善事。
礼赞:在这部甚深的《发趣论》里,号称无上牟尼的大觉世尊,以因缘、所缘缘等诸法,以一切知智了知之后;
也让一切的众生,知道这些法义。我以一生得遇一次的难得殊胜想,稽首顶礼,仅属于具有佛智才能畅游、广大甚深的《发趣论》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