局外人

© 局外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今天路过菜市场,顺便买了些鱼放生,河边遇一女士带着她的孩子也在放生,她放完塑料袋就扔在岸边,嘴里不停的快速念着啥“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”这那的,手上还在拿手机拍摄。看到我来,提这个袋子,问我干嘛,我说“放鱼”。她很激动,也很吵闹。我把袋子放在草地上开始拿鱼(一个大袋子里有两个小袋子,一袋四条小鱼另一袋一条巨大的鱼),我先放了四条小鱼,她自己拿了我另一个装巨大的鱼的袋子,把鱼倒出来放在草地上,然后开始拿手机各种角度拍我,嘴里快速念着各种佛号什么的。那条巨大的鱼很痛苦,在草地上来回扭动着身体,我抓着它的身体努力把它运到河里,但是因为它的身体太滑所以很费劲,而旁边这位阿姨,一直在用手机拍我,我喊她帮忙,她还在拍摄。后来她说要加我微信,我也就同意了,但是看到她的朋友圈,原来她把我抓鱼那段视频发了朋友圈。就是一边做事一边作秀。她走了之后,我还要捡起她留在岸边的塑料袋扔到垃圾桶。
这位女士问我,你为什么要放生。我说,因为尊重生命,生命是平等的。她说太好了太好了,放生好处很多。我问:“有什么好处呢?”她说:“可以帮助你事业顺利,学业成就”blabla很快的说了一堆。我没有再理会,寒暄了一会儿就say goodbye。
我觉得放生是慈悲心的一个培养和训练,不在乎要成为一个强制的习惯,也不一定要作秀。平时与人为善,遇到别人的难处,适当帮助就可以了,也真的很了不起了。但这位女士身上,我看不到一个人的平静和慈爱,只有一个贪心的人的神经质和利益交换。
形式真的不重要,善心到了比什么都好。我写这些文字是想说,我们应该静下来去搞清楚行为背后的原因再去行为。不要为这自己的一点儿小利去行为。真正的佛子在这个世间是无所求的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