局外人

© 局外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趁还有时间没有下班,想写一些东西。

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,《士兵突击》。看到许三多的成长历程,我想每一个观众都会想起自己,我也是。 

来到这里上班也已经三个月了,这三个月里,好像过去三年我的工作经验和资历全部不存在,变成零,一切又要重新适应。新的环境,新的部门,新的业务,新的同事。我开始明白,其实人最不应该的,就是过分的看重自己,以为自己有了经验和资历,就开始骄傲。学佛一年,内心开始清净,也开始自觉的打扫自己生活的环境。来到这里的第一天,看到这里的污垢和灰尘,判断他们都是懒散而又懈怠的人。真正自律的人不会对眼前的灰尘和凌乱视而不见。于是我开始打扫整个大厅的卫生。这里没有肥皂,抹布也是破的,什么都是脏且凌乱,我就拿着破抹布,擦干净了所有的灰尘,清理了所有的垃圾。有位同事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相处,比较自我,吃不得亏,但业务能力很强,这也是我要学习的地方,难相处的部分,多多忍耐吧。这里容不得人迟到,一两分钟也不行,也终于改了我以前爱迟到偷懒、喜欢凑合的坏毛病。晚上加班搞档案,7点到9点,因为下班要运动,所以没有时间吃晚餐,瘦到颧骨都外露。师父说我是金性木体,现在木体慢慢显露,但是金性呢?不知道是在慢慢流失还是隐藏到内心深处。

忍辱。坚持。厚德载物,不是光凭嘴上说说而已。老马说,上天下地,中间有个你自己。福报要靠自己一点点,小心翼翼积攒。痛苦的过程,希望也能有所收获。

前几天加班到一半,坐在人群中间,彻头彻尾的孤独感袭来,也许也是累了,眼泪刷一下流出来。觉得很难过,和周围的人总是有种距离感,并不是我不懂他们的世界,他们的世界我一眼就看穿,他们不明白是我看到的世界。师父说,“你的状态可以有时间观察并思考人生,你在三十岁的时候就会明显的超越很多同龄人。”我不知道这个超越,是指心智上的超越还是别的什么。

又或者仅仅只是一句鼓励。

谈谈部队,谈谈解放军吧。

我很喜欢部队,很喜欢军人。并不是部队那个地方,也并不是穿军装的人,而是那种精神,那种魂。就像《战狼》台词里说的,“军人虽然脱了军装,但职责犹在,这也是军人为什么被人尊重。”这里的职责显然不仅仅是指站岗放哨、爬冰卧雪、巡逻执勤等,还包含融化在血脉中的忠诚可靠、责任担当、牺牲奉献等军人特质。

忠诚可靠,责任担当,牺牲奉献。

看《士兵突击》,喜欢老七,喜欢伍六一,喜欢袁朗,喜欢团长,惊讶又欣喜,爷们儿和可爱,可以同时在一个人、一群人身上存在。有些人没有学佛,但是骨子里的善良、忠诚和刚直,一直都存在,只要稍加磨练、锻造,会变得更好。

想到老田。现在应该叫他净杰。想到他并不清澈的眼神,他的表现欲,他的滔滔不绝,想到他的脾气,想到他一心向佛却支持哥哥做肉类食品生意....想到他的时候,大部分时间都是厌恶的。我从来没有如此讨厌过一个人,上次好像还是时玮。不知道到底是多大仇,对这类人,我始终谈不上原谅,并且,更多的是瞧不起。而有些东西,我想他们是永远都不会懂得。

 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