局外人

© 局外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几分钟时间,岸部眞明的《花》,写完这条微博。
快到九、十月的结婚季,去年这个时候,我在山上养伤。万念俱灰的时候,山上收留了我,悉心照顾,也就是在那个时候,我接触了佛法。三阴交那里烫伤感染的非常严重,后期伤口结痂一直出水、出味。可是他们给我上药的时候没有半点嫌弃和厌恶。时至今日,那一切,仍然历历在目。那份恩情,现在想起来,眼眶湿润,此生无以为报。
一年时间,我从一个自私、任性、懒惰的人,慢慢变得懂得为他人着想,变得忍辱、认真、孝顺。很多不足,但在慢慢改正。师父说,我什么都没有教过她,都是她自己慢慢学的,她是悟性最好的那个。
我记得山上的竹林,阳光房的芭蕉叶,所有传统的东西,还有那条喝水的龙。山上的时光,我学会了怎样净身语意业。什么叫郑重、庄严的吃饭、睡觉、说话,很多很好的习惯,保持至今。原来不爱整理屋子,现在也变得爱干净。包括新的办公环境,连厕所我都主动去扫。
那个时候,我找到了此生活下去的意义。也找到了此生追求的目标。在那一刻,我明白了,我和所有的朋友,将要渐行渐远。我失去了他们,他们也失去了我。我们可以坐在一起吃饭聊天,但追求和境界却不再相同了。大好青年追求的一切,爱情、事业、名利、友谊、美好等等,或许因缘到了,我也要努力追求,但是内心深处,那一刻起,我已经放下了。就像鸟踏过的水面,有波动,但是终归平静。
《士兵突击》里,许三多总说,人生要有意义,这个意义就是好好活。曾经因为找不到生活的意义,不明因果,我甚至想放弃自己。但现在我找到了。
最近看朋友圈,才知道有几个老友要结婚。看到她们的结婚照,内心祝福。虽然我们很久不联系,也不会再有联系。但想到曾经点滴的快乐时光,还是真心为她们高兴。只是除了随礼,除了身边亲近的人,除了实在推脱不掉,我也不要再参加婚礼。这是我内心暗自发下的誓。姻缘是缘,善缘、恶缘,为了两个生命的因缘,为了无法恒常把握的幸福,大肆喧闹,肆意杀生庆祝,甚至有的在攀比,一切只为了一个形式,一个“意义”、纪念。这是世间人的方式。
新的环境,新的因缘。我很感激,在这里能遇到陪伴、照顾我的朋友和同事。雪糕姐姐很好,也有很多优点。愿她越来越好,是内心上的柔软、智慧和强大。
看到学诚法师的生平。尊重,感慨。再看他的样貌。庄严、慈悲。宝相庄严,即是如此。
“当知是人甚为稀有。”
一句佛经结尾。
“心如工画师,能画诸世间。五蕴悉从生,无法而不造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祝好。

评论